|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龚为民(1951-?)

  常德汉剧演员,新文艺工作者,梨园子弟,7岁学艺,习武生,常德市人。现任常德市汉剧院院长,中国剧协会员,常德汉剧协会会长,国家一级演员。从小受戏剧薰陶,天赋高,家学厚,武功以高、轻、飘冠盖三湘。50年的戏剧工作分为两个时段,青年时期以演出为主,曾在40多部戏中饰演过不同角色,焦光普《杨八姐闯幽州》,六耳弥猴《双猴斗》,钟亮《疯人的妻子》,石达开《石达开出朝》,徐超明《徐超明》以及在多部移植样板戏中演出,八十年代末担任业务领导和行政院长后,从事多部新剧目的副导演和舞台总监,为《山石情》、《儿孙梦》、《紫苏传》、《合家欢》、《雨荷》等新剧目斩金夺银,常德市委、市政府曾二度授予“优秀专家”称号。

  龚为民  男,1951年出生,湖南常德人。中共党员。一级演员。7岁坐科,9岁登台,工武生。在常德市武陵戏团先后担任演员和行政工作。1992年在新创《石达开出朝》一剧中饰石达开赴省展演,湖南省政府颁发演出奖。1996年担任主要领导后,加强行政管理,注重团队打造。从1992年至今,连续四届由省文化厅授予“好剧团”、“好团长”称号。常德市武陵戏团2005年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10多年连续保持市文化系统“先进单位”。1997年所创现代戏《山石情》赴省会演,获田汉新剧目奖,2003年至2009年在三届湖南艺术节上,所创《紫苏传》《合家欢》《雨荷》三台大戏获一个金奖、两个田汉新剧目奖,以及三个省“五个一工程”奖。在连续四届湖南省青年演员折子戏电视大奖赛上,以及湖南芙蓉戏剧表演奖角逐中打造出一大批青年才俊。退休后,仍积极参与单位非遗项目“常德高腔”的保护传承以及新老剧目的执导教习。

来源:《常德汉剧院》;《湖南文艺六十年·戏剧卷》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