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朱球球(1949-?)

  
国家一级演员,曾获湖南省戏剧芙蓉表演奖。优秀湘剧演员。十二岁学艺,工老生,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他嗓音遒劲,文武兼备,表演干净利落,尤以刻画人物见长。代表剧目:《仁贵回窑》、《子血》。

  朱球球,双峰人,生于1944年,1957年考入湖南省戏剧学校湘剧科,在名师李凤池、庄华厚亲授下,习生行。相继学习了《打雁回窑》、《杨滚教枪》、《太白醉写》、《秦琼表功》、《借箭打盖》等优秀传统折子戏,成为李、庄二师文武兼全的得意门徒。1959年毕业后分配至湖南省湘剧院,为求深造,又在著名大靠老生徐绍清先生门下参师,徐师亲授了《单刀会》、《扫松》、《古城会》等高腔剧目。这年全省青年演员会演,他以《打雁回窑》一剧参赛,获得“优秀青年演员”称号。正当显露头角之时,其艺术生命因“文革”而中断,下放道县劳动。1970年组建省文工团湘剧队时,因出身不好未被调入。稍后,被安排到湘潭地区湘剧团,十年间以演“样板戏”和新编剧目为主。1982年落实政策,调回省湘剧院,在《百花公主》剧中扮演配角陈大道,因身段利索规范,人物情感真实,在武汉、郑州、北京等地巡回演出时,甚受专家、观众好评。同年湘剧举行教学、录像演出,在名师彭俐侬指导下,和陈爱珠合作,恢复了优秀折子戏《打雁回窑》。因省湘剧院小生演员缺乏,他又兼演小生,和左大玢、蔡道安、贺小汉联袂演出《断桥》,他扮演之许仙,在被小青追杀时,三人配合默契,动作优美,可谓珠联璧合,成为省湘剧院的保留剧目。1997年全省新剧(节)目会演,他在新编历史故事剧《子血》中扮演楚庄王,颇具霸主气概,获二等演员奖。后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来源:《湖南省湘剧院》;《湘剧名伶录》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