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王佑生(1906-1983)

王佑生(1906—1983)  邵阳花鼓戏演员。又名王祖价。邵阳渡头桥人。从师曾玉生,工花旦。以《私怀胎》、《湘子服药》、《带小回家》、《男反情》等戏著名。20世纪 50年代改唱老旦,又以《打鸟》、《小二黑结婚》、《韩梅梅》、《队长抬花轿》等剧载誉三湘,人称“花鼓奶奶”。他的生活丰富,表演上乡土气息浓,注重内心体验和人物性格刻画。1955年,与谢宝金共同整理并主演的《打鸟》,参加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以生动的表演获演员一等奖。1956年以《打鸟》随湖南戏曲艺术团赴北京汇报演出后,留京参加文化部举办的第二届戏曲演员讲习班学习。1976年,他主演的《装灶王》由中央电视台录制成电视片。1950年加入邵阳改良楚剧团,1966年任邵阳市花鼓戏剧团副团长。(来源:湖湘文化大辞典))

王佑生(1906—1983)  又名王祖价。邵阳花鼓戏著名演员。邵阳小东乡渡头桥桥头王家人。出身贫寒。十二岁进城学鞋匠,十五岁从师曾玉生(外号赖山)学艺,专工花旦。民国十六年(1927)与何银生、曾玉生、王清云、夏云桂等积极参加欢庆大办农民协会的演出。民国二十年,在武汉新市场和鹦鹉洲演出时,与湖北黄陂花鼓戏艺人有过艺术交流。对《私怀胎》、《湘子服药》等剧目的内容和表演,在演出中几次修改,不断提高;教学上他主张“一人教,众人参,集思广益”;善于继承和发展本剧种的优秀表演艺术传统,并能吸收祁剧等兄弟剧种的艺术特长,尤善于从现实生活中提炼新的表演程式。曾与邵阳花鼓戏艺人一道钻山串村,改唱“半戏半调”。

1950年积极参与谢宝金、何银生、岳近春等人筹建的邵阳改良楚剧团的演出。1955年,与谢宝金共同整理并主演的《打鸟》,获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剧本一等奖和演员一等奖。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随湖南戏曲艺术团赴北京向中央领导汇报演出《打鸟》一剧,荣幸地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结束后,留京参加文化部举办的第二届戏曲演员讲习会学习,并被吸收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958年随湖南戏曲艺术团赴武昌为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演出《打鸟》一剧。同年随团赴福建前线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被评为省、地、市先进工作者,曾当选为邵阳市第一、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0年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先后在湖南省第三、四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戏剧家协会湖南分会理事。1966年任邵阳市花鼓戏剧团副团长。1976年,他主演的《装灶王》,由中央电视台录制电视片。他的表演,生活功底厚,乡土气息浓,很注重内心体验,独具一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以《私怀胎》、《湘子服药》、《带小回家》、《男反情》等戏著名;建国后,他改唱老旦,又以《打鸟》中的毛母、《小二黑结婚》中的三仙姑、《三里湾》中的常有理、《韩梅梅》中的韩奶奶、《队长抬花轿》中的何三嫂等角色闻名,誉载三湘,人称“花鼓奶奶”。1956年,梅兰芳先生旅湘演出时,看过《打鸟》一剧后,对其表演予以好评。他的一生对邵阳花鼓戏的继承与创新,发展与提高,有卓越贡献。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一)·邵阳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