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杨福生(1913-1980)

  杨福生(1913~1980) 长沙花鼓戏演员。长沙市人。自幼从师习旦行。被观众呼为“杨满摩登”。中年以后,兼演丑脚、摇旦。在演唱艺术上,他师法诸家,博采众长,还将丝弦小调的演唱技艺,运用于花鼓戏唱腔中,既保持了花鼓戏的传统风格,又增添了新的表现手法,在长沙花鼓戏中独树一帜。杨福生的演唱,吐字清晰准确,行腔细腻华丽,音乐表现力颇强。他善操琴,不仅能自拉自唱,还有手拉甲曲,口唱乙曲的本领,这是由于旧时省城不许花鼓戏搭台演出,以致他只能在街头巷尾清唱谋生时,操练出这套过硬工夫的。1959年调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任唱腔教师,后应聘到湖南省艺术学校教学,为培养后辈,克尽职责。

  杨福生(1913~1980) 长沙市人。长沙花鼓戏演员,工旦行。他自幼酷爱花鼓戏,因喉嗓婉转甜美,身段婀娜多姿,获雅号“杨满摩登”。中年后工丑角兼摇旦,《五更劝夫》的张三、《小姑贤》的姚氏是其代表作。他师法诸家,博采众长,除继承花鼓戏传统外,还细心揣摩茶楼歌妓小桃红的演唱技艺,形成了自己吐字清晰准确,行腔细腻华丽的演唱风格。他有一手高超的大筒琴艺,常自拉自唱,还能手拉甲曲,口唱乙曲。1959年调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任唱腔教师,传授大量曲调,并已刊印成册。后来应聘到省艺术学校任教。

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湖南戏曲音乐集成》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