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演出场所
台 戏




  在侗族聚居区,每个寨子都建有专门供演戏用的“台戏”(即戏台)。木质结构,顶上盖瓦,瓦沿各边的角都向上翘起。舞台面积约20至30平方米,舞台靠后的两侧开两扇门为上下场门,门的上方呈弧形,台上的梁柱均有雕刻,台口两边各立一约两米高的木柱,柱上端各立有一个戏剧人物木雕像,如珠郎娘美等。舞台两边向外弯出,形成两侧的长方形空间,靠观众的一面用带有窗格的木板挡住,左侧空间为乐队伴奏处,右测空间供演员候场和戏师“把场”。后台成长条形,靠后壁设有化妆台。台下的露天场坪,地面平整,观众自带板凳看戏。因侗戏非常年演出,为保护戏台,平时都用木板将三面镶起,待要演戏时拆开。
  
  侗族群众尚歌舞,也很喜欢看戏,因此每个寨子都有鼓楼、风雨桥(亦称花桥)和台戏,三者缺一不可。这三个建筑物一般相距不远,有的寨子干脆修在一起,坐在花桥上就可以看戏。这些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的精美建筑物,都是当地群众捐款、捐料、捐工建成,倘有损坏或倒塌的,大家又自动集资修建。戏台的结构与样式,各寨基本相同,虽然从六十年代起各乡都陆续建起了礼堂,但仍不影响“台戏”的存在和发展,1984年黄土乡还有寨子在新建。台戏一般由当地戏师或文化辅导员负责管理。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二)·侗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