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演出场所
洪江老郎庙




  辰河戏老郎庙。光绪二年(1876)版《会同县志》载有:“老郎宫,在洪江塘头冲。嘉庆十四年(1809)众募公建。”庙堂颇具规模,占地近一千平方米。砖木结构,四周砌高墙。前为牌楼戏台,后为大殿。庙后山崖下有水井,大殿正中靠里墙安神龛,供老郎神坐像。神像上方,挂有黑底金字竖匾,上书“翼宿宫”三字。神像膝前香案设牌位,上书“供奉大唐明皇万岁万岁万万岁”。神像两旁立内侍。
  
  民国初年,老郎庙看楼曾失火,烧毁戏台部分。民国五年(1916)前后,艺人杨芳柏、彭庆轩为主事,重修戏台,并曾在戏台梁木上留字为记。先后曾在该庙担任总管的有杨洪道、余三爷(正名不详)、马祥太,彭庆轩、范寿云等。1966年8月,红卫兵进老郎庙,庙内神像,匾额、牌位俱被烧毁,戏台亦被拆除。至七十年代中期,因修建防空洞,牌楼被拆除。此后,仅有正殿,作居民宿舍。1983年9月,洪江市扩建雄溪公园,老郎庙正殿亦被拆除。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二)·辰河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