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演出场所
祁阳城隍庙戏台




  坐落在祁阳县城王府坪。始建年月不详,传为祁阳最大神庙戏台。琉璃瓦盖,歇山顶,麒麟附柱,鳌鱼飞檐,双龙正脊,雕画精细。台前戏坪敷以卵石,可容数千人观剧。清中叶至民国年间,此台祁剧演出活动十分频繁,永河、宝河戏班都曾到此演出。民国三十二年(1943)晶舞台在此上演宣传抗日之《先生杀敌》等新戏。民国三十三年被日本飞机炸毁。(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祁阳县城隍庙在十字街西40米处、座北朝南的小山阜上。戏台背依庙门兴建。《祁阳县志》同治版载:“洪武七年(1374)定制,称本县城隍之神。明末兵毁。顺治年间,知县童钦承,奉郡李策鼎饬建。乾隆二十一年(1756)知县闵从隆修葺正祠、台榭、墙垣。二十二年修两厢,并绘塑神像,制备卤簿。二十四年接修,二十八年知县李莳重修。”戏台即是台榭,应是1756年兴建。最迟当于1763年竣工。此台翘角重檐,琉璃瓦盖,歇山顶,麒麟附柱,鳌鱼飞檐,双龙正脊。祁阳境内戏台,一般都是这种样式。清代中叶至民国初年,永河派、宝河派戏班,多次在此台献艺。1941年左右,日寇轰炸祁阳城,城隍庙两厢神像——阎王十殿被毁,正殿与戏台却破坏不大。抗日胜利后,此台还常常演戏。新中国成立后兴建街道店铺,方被拆毁。

资料来源:《祁阳祁剧》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