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戏班
尧林班

李尧林


  岳阳花鼓戏班,清末组建于临湘。班主李尧林本系富户,他办班讲究艺术质量,常不惜重金聘请各路名角,对于“挂牌子弟”,又加额外报酬,艺人则以能进此班为荣。因此,戏班名角多,行当齐全。清末民初的袁银秋、王仲秋、卢远泽、潘胜先等均成名于此班。此后,邓渭元、方文珍、周怡生及湖北通城名艺人许国南等都曾为该班聘用。戏班演出获得了湘北、鄂南毗邻地区数县观众的称誉。该班于1949年散班。(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班主李尧林,临湘桃林圳口李家人。戏班建于清光绪后期,为临湘的两大戏班之一。当时的基本艺人有黄梅阶及黄的名徒袁金秋、袁银秋、王仲秋,潘胜先、李南林等。湘北提及岳阳花鼓戏名艺人时,就有“三秋搭一田,外搭潘神仙”之说。“三秋”即指袁金秋、袁银秋、王仲秋,“田”指芦远泽,艺名田伢崽,“潘神仙”即潘胜先。这些名角艺术功底厚实,不仅在临湘的桃林、忠防、贺畈、詹桥、托坝等地享有盛名,而且在岳阳、通城、崇阳等县亦为观众崇拜。民国年间,该班又兼唱巴陵戏,为岳阳花鼓戏中有名的二弦班。此后,李南林(临湘忠防人,工老生)培育了李吉成、张月海、张修齐等人,李尧林又从通城聘来名艺人,戏班一直为观众所欢迎。李尧林本人虽不唱戏,但善于掌班。他的戏班一般不请无名的艺人,只要观众欢迎的艺人,不管是岳阳县的还是通城县的都要设法请去。如岳阳县的邓谓元、周怡生、方文珍、通城县的许国南等,都曾为他聘用。他一直采取“包账”制,能按月付清艺人的工资,有时可让艺人超支一点。跑红的艺人,他还私加红利。他家庭富裕,在当地颇有权势,民国政府的乡公所也不敢随便阻他的戏班,故演出顺利,艺人生活亦较安定,收入很好。(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岳阳花鼓戏志)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岳阳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