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戏班
陈兴泰班

陈兴泰


  岳阳花鼓戏班。岳阳新墙河陈兴泰家的世袭班子。班主陈兴泰是旦脚演员,清道光时人。戏班约起于咸丰、同治年间。光绪时,陈兴泰之子陈言则(琴师)袭为班主。清末民初,陈言则之子陈景权、陈礼权又继承祖业。戏班一直延续至民国二十九年(1940)日军入侵岳阳后解散。该班早年流动于岳阳的白羊、长湖、新墙、黄沙、步仙一带,数十年盛演不衰。先后在班著名艺人有蒋河清(丑)、杨伯成(丑)、蒋春奎(正旦)、杨连成(婆旦)、涂四斌(小生)等。常演剧目有《张广达上寿》、《青龙桥》、《赶春桃》等。(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班主陈兴泰,岳阳县白羊寺陈瓦匠屋场人。该班在清咸丰,同治年间颇为著名。陈兴泰从小唱戏,先工花旦,后兼唱二旦。他的儿子陈言则,生于咸丰丁巳(1857),从小随陈兴泰学戏,光绪初年就继父业为“起班”,自己在戏班为“上手”(主琴)。与他搭班的有名小丑蒋河清,人称“塌鼻子三花脸”。陈言则的两个儿子陈景权、陈礼权均继祖业为“起班”。陈景权(1885—1952)在班里兼“上手”,又是当地有名的“应付”(从事农村僧道祭祀之业,但不“出家”)。陈礼权(1888—1941)在班里兼司鼓。这个戏班演出于新墙河南岸地区,延续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后期拥有杨伯成、涂四斌、许笃元、蒋春奎等一批有名艺人。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岳阳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