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戏班
天成班




  衡州花鼓戏班。民国十一年(1922),由名丑赵天成组班,常年活动于衡山、衡阳、攸县、安仁等县。1934年前后,曾演出于江西莲花、宁冈、永新等县。抗日战争时期,该班曾上演过以传统花鼓戏《劝夫》改编的《劝夫从军》新剧,积极宣传抗日。该班以人才众多,行当齐全著称于时。演员廖梅庭(生)、张秋生(旦)、刘遵成(生)、杨灵芝(旦)皆一时花鼓名角。(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民国十一年(1922),赵天成(丑)组班,是继云开班之后衡山影响较大的班社。常年活动于衡山、衡阳、攸县、安仁、酃县等地,曾数次到江西莲花、永新、宁冈等县演出。衡阳艺人丁方旺(旦)、邹少林(丑)等曾来搭班演出。邹少林曾长住衡山,传徒赵海溪等。据老艺人旷荣生谈:本世纪二十年代,班内台柱张秋生(生)曾向衡阳艺人学过《杨春龙写退婚》等大型传统剧目。经常演出的剧目《寻事干摸泥鳅》、《汪皮匠打皮掌》、《小卖酒》等为同辈班社所不及。民国二十七年,曾演出过改编剧目《劝夫从军》,宣传抗日。曾在此班从艺的有廖梅庭(旦)、刘忠诚(丑)、刘和生(丑)、杨灵芝(旦)、刘树澄(丑)、王丙生(旦)、赵海溪(丑)、刘重久(生)、彭会东(生)、赵洪茂、(丑)闵良臣(旦)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部分艺人参加衡山县新衡剧团。(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衡州花鼓戏志)

资料来源: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