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戏班
云开班

丁云开


  衡州花鼓戏班。起班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是衡山的常年四季班社。活动范围遍及衡山、湘潭、攸县、茶陵、安仁、酃县、醴陵等县。班主丁云开(旦),结交甚广,极重江湖义气,在他的数十年艺术生涯中曾传授门徒五十余人,对培养花鼓戏艺人作出一定贡献。著名艺人廖谷生(生)、瞿梦泉(生)、廖福基(生)、曾顺号(旦)、罗友余(旦)、曹八(生)、赵天成(丑)、刘秋成(旦)等皆出自云开班。(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起班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是衡山一带第一个常年四季班社。班主丁云开(旦),衡山白莲寺人,结交甚广,极重江湖义气。曾传授门徒五十余人。此班经常活动于衡山、湘潭、攸县、茶陵、安仁、酃县、醴陵等地。演出剧目有《孟姜女》、《清风亭》等,其《逃水荒》、《蔡坤山耕田》、《路边花鼓》、《板凳堂子花鼓》等小戏,受民间百戏、杂耍影响明显,更有特色。云开班一边演出,一边授徒。罗友余(旦)、赵天成(丑)、旷志生(旦)都出自该班。曾在该班从艺的名艺人还有廖谷生(旦)、瞿梦泉(生)、廖福基(旦)、曾顺号(旦)、刘秋成(丑)等。约在本世纪二十年代,丁之门徒先后脱离丁云开自立门户,遂散班。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衡州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