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戏班
荣华班

屈毛


  衡州花鼓戏班。起于衡阳县蒸水流域(草河)。俗称草河班或西乡班。光绪中叶,由著名花鼓艺人屈毛(旦)组建而成,是衡州花鼓第一个常年四季班社。屈毛才艺出众,戏路广,人称“滚塘草鱼”。由于他名气大,号召力强,故一时名角云集。俗称“马灯三鼎甲”的丑脚罗玉足、王春茂、王其林皆出自该班。民国十二年(1923),屈毛与王凤臣代表荣华班,在衡阳城加入老郎庙,是衡州花鼓戏最早加入城内老郎庙会的戏班。屈毛去世后,戏班曾一度中落,后由屈之堂弟屈荣卿(生)继任班主。为了振兴荣华班,他将祖遗田八斗(亩),全部典出,为班内更新行头,雇请湘剧教师加强基本功训练,声名复振。衡州花鼓艺人皆以出身荣华班为荣。张廷玉即是该班培养出来的著名小生。戏班一直活动到解放前夕。后来部分艺人加入了衡阳市花鼓戏剧团。(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约成立于清光绪中期,是衡阳一带的早期戏班。班主屈传林(又名屈春林),艺名屈毛,世代习师公,先辈曾从艺于“永兴坛”。屈毛组班后,即请湘戏艺人文祥教戏,经常活动于台源寺、驼背树、石头桥、花滩、渣江一带。培养人才较多,俗称“马灯三鼎甲”的丑角罗竹峰、王春茂、王其林出自该班。民国初由屈之堂弟屈云卿(小生)任班主,他将祖上遗田八斗(亩)全部典出,为班内更新行头,又请湘戏教师加强基本功训练。民国十二年(1923),荣华班曾以王凤臣为代表在衡阳城加入老郎庙。是衡州花鼓戏加入老郎庙会最早的戏班。衡州花鼓戏艺人皆以出身荣华班为荣,张廷玉即是该班培养的名小生。戏班一直活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后来部分艺人加入了衡阳市衡剧工作队。至今健在的还有易致和(生、净)、屈家财(生)等。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衡州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