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戏班
蚂蝗塘班

王章新


  阳戏戏班。起班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左右,以演唱南路阳戏为主,兼演傩堂戏和花灯戏,是凤凰县影响较大的戏班之一。以旦行戏见长,观众常点的戏有:《刘海砍樵》、《十八相送》、《山伯访友》、《带小归家》、《蓝桥会》、《洞宾戏丹》等。该班知名艺人荟集,且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在修订脚本、推敲唱词念自、讲究音韵声腔等方面,多见成效,尤以“吊脚戏文”出众。
  
  本家王章新,王应金两父子,置有行箱,并世代从事傩坛巫教,戏班艺人刘老喜(落第童生)和刘官林,都曾教过私塾,精通傩坛表札、榜文,更受王氏坛门尊重。王氏坛门依附知名艺人获得坛门兴旺。艺人跟随王氏坛门赖以生存,致使这个戏班能长期活动于凤凰、麻阳、贵州铜仁、松桃等县城镇和广大农村。主要艺人先后有:旦行张叫叫、刘老喜、王乔寿、刘官林、王应金,生行王章新、刘(身小)奴,丑行洪老金,生旦净丑全行吴老冬。后辈门徒杨华华(丑),本世纪五十年代还在凤凰县阳戏剧团短期任教。该班艺人,几经换代,仍坚持活动,直至“文化大革命”前夕始散班。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二)·阳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