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戏班
国华班

彭良生


  创办于民国26年(1937)。本家彭良生,原在洪桥开杂货店,为人精明干练,开始时独家经营。因戏班到各地演出,常有地头蛇刁难,遂邀请曾任师长的彭林生与祁阳县大军阀蒋伏生之弟蒋花生做挂名股东,每年赠送他们一笔钱,作为担当风险的报酬。国华班先后聘请的名演员有生角桂韵松,小生傅梓林,旦角筱玉梅、吕淑贞,花脸夏福洪,丑角费相臣,鼓师刘道生,琴师周兆和等作为台柱,还起用了一批新人如生角田连禄、赵国孝、周美仁。小生萧艳秋。旦角刘秋红、白云仙。花脸唐春庭。丑角唐可华。鼓师周铁生,琴师陈延锦等。后来都陆续成为祁剧名角。

  抗日战争时期,国华班成立了抗敌宣传队,由唐可彩、唐可华任正、副队长,排演一些宣传抗日的剧目,收到较好的效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国华班继续在洪桥演出。1953年到衡阳市,曾与劳动剧团合并为衡阳市祁剧团。1955年到祁阳,正式定名为祁阳县祁剧团,直到现在。

 

资料来源:《祁阳祁剧》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