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培训学校
衡阳市戏曲学校衡阳湘剧科




  1980年,湖南省艺术学校专设了衡阳湘剧科,下拨15名中专指标,由湖南省文化局拨款并下文委托衡阳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代管。在此基础上,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和衡阳市文化局决定增收学员35名,成立衡阳湘剧分校;几经研究勘测,先选定距衡阳市约二十华里的罗金桥作为校址,1983年复搬迁至市内原衡阳地区展览馆旧址内。1986年,衡阳湘剧分校经湖南省教育委员会、湖南省文化厅批准为国家正式中专学校,复改名衡阳市戏曲学校,而原衡阳湘剧分校则缩编为隶属戏校的衡阳湘剧科。
  
  戏曲学校校长为易文亮。先后被聘任为衡阳湘剧科的专职教师有谭保成(兼任名誉校长)、王桂枝(兼副校长)、邓溯元(兼副校长)、罗金城、曹金彪、何寿生、卜咏纯、罗冬凤、龙少生、范利嫦、刘燕飞、董建新、陈志英任表演课教师;王召东、尹垂富、常青、毛羽、谭东波任音乐课教师;陈兴仪、胡祖武、王明义任文化课教师。还特聘了湖南湘昆剧团李凤章任昆曲教师。衡阳市戏曲学校衡阳湘剧科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程序完全按照湖南省戏曲学校拟定的教学大纲施行。除按大纲要求完成各项基本功和文化、音乐课程外,同时教学了《醉打山门》、《芦花荡》、《佳期拷红》、《痴梦》(以上昆腔剧目),《贵妃醉酒》、《抡伞》(以上高腔剧目),《辕门斩子》、《大破天门阵》、《武松打店》、《柜中缘》、《三哭一笑》、《二进宫》、《三娘教子》、《彩楼配》、《回笼鸽》、《打雁回窑》、《梨花斩子》、《白门擒布》、《拨火棍》、《巧云替死》、《打鼓骂曹》(以上弹腔剧目)等整本、散折传统剧目三十多出。
  
  1984年8月,衡阳湘剧科第一期学生毕业,为衡阳市湘剧团输送了学员9名;1985年8月第二期学生毕业,为衡阳市湘剧团输送了学员6名;第三期将有毕业学员近30名于1987年8月毕业。1986年,湖南省文化厅拨给桂阳县湘剧团中专指标35名,专设一班,委托衡阳市戏曲学校衡阳湘剧科代培,由桂阳县湘剧团派出陈孝安、谢寿星任正、付班主任;学制六年,已于1986年9月在衡阳市戏曲学校正式开学。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衡阳湘剧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