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培训学校
湖南省邵阳戏曲学校

刘孙龙


  前身为邵阳地区文艺训练班。1976年8月,省文化局决定将湖南省艺术学校祁剧科办在邵阳。祁剧科第一期学员,除从原邵阳地区文艺训练班中挑选15名外,又新招生14名,共29名,于1976年12月开学。祁剧科由刘孙龙、唐华生负责。教师有谢美仙、花中美、周美仁、陈巧麟等。1977年5月,祁剧科并入邵阳地区祁剧团后,由剧团代管。1979年冬,成立邵阳地区艺术学校,与省艺术学校祁剧科是两块招牌,一套人马,由刘孙龙、谢美仙任副校长、周美仁任教务组长。教师按行当配齐:生行周美仁。小生曾艳达、王求喜、罗生球。旦行谢美仙、花中美、贺小玲。花脸陈巧麟。乐理吴祖德、胡笳。鼓师周铁生、琴师蒋菊元,还聘请刘回春兼授戏曲理论。他们排练的剧目有《杨八姐闯幽州》、《昭君出塞》、《拦马》、《孟良颁兵》、《思凡》、《芦花荡》等,曾参加省和地区汇报演出,获得好评。第一期学员于1981年元月毕业,分配在邵阳地区祁剧团。
  
  1980年10月招收了第二期新生30人,充实了领导和教学力量。刘春香任副校长,萧爱秀为专职文化教员。1984年机构改革中将邵阳地区艺校撤销又调入易钧华任校长,谢军任副校长。第二期学生的文化、专业课程逐步走上正轨,戏曲专业的唱做念打,按行当基本符合要求,每人学会15个剧目。第二期学生于1985年秋毕业,分配到湖南祁剧团和邵阳县祁剧团。
  
  1985年又招收第三期新生88人,学制六年。1986年5月20日,经湖南省政府批准,将省艺校祁剧科改为湖南省邵阳戏曲学校,从而成为一所正规的中等专业学校。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一)·祁剧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