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科班
瞿庸班

田文臣


  是常德花鼓戏延续时间最长的科班。清光绪后期(1904—1908),由田文臣在慈利县瞿庸乡组建。光绪末年,由该科班出身的“松”字派艺人有于松娥、蒋松凤等。民国初年,又有“慈”字派艺人萧慈寿、伍慈凤等。二十年代,曾以“保”字派艺徒组成“宝庆班”,内有被称为“三保”的谭永保、朱凤保、陈河保等都很有名。三十年代,田氏病故,其徒黄慈海承师遗愿,在慈利零阳一带办过“忠”字科班。其中以潘忠福(生)、陈忠祥(丑)、田忠喜(生)等较著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谭永保、朱凤保等艺人,仍活跃于花鼓戏舞台。1956年,谭永保曾以半百之年扮演《张红洗裙》中的幼童,参加全省农村文艺会演获奖。(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是慈利县历史悠久、影响最大的科班。艺师田文臣(约1858—1920),毕生以科班授艺为业,先后带徒数百人,多数艺徒成为各地戏班的骨干。清末“松”字派著名艺徒有于松娥(旦)、蒋松凤(旦)、李松保(生)等。民初,“慈”字派名艺徒有萧慈寿(生)、黄慈海(丑)、白慈桃(旦)、向慈美(生)、伍慈凤(旦)等。此届艺徒多为该班的精英。伍慈凤扮相标致,唱做俱佳,露台不久便为人瞩目,后为康姓富户重金挖走,特为他科一汉戏“彩庆班”,他遂改名伍彩凤,在澧水流域享誉数十年。向慈美为“慈”字派台柱,善悲剧。二十年代,田氏以“宝庆班”为科班名,“保”字科有艺徒十七人,著名艺人有朱凤保(旦)、朱翠保(旦)、高珍保(旦)、卢方保、谭寿保(老旦)、谭永保(丑)、孟新保(丑)、张福保(生)、张喜保(生)、刘松保(小生)、伍春保(小生)等,其中谭永保是本世纪慈利花鼓戏著名丑角艺人。三十年代,田文臣病故,其徒黄慈海继续在零阳一带科班,艺徒以“忠”字命名,主要艺人有潘忠福(生)、陈忠泽(丑)、田忠喜(小生)、刘忠霞(旦)等。其中潘忠福的唱腔颇有造诣,其“卖调”很受群众赞赏。陈忠泽是内、外行都中的名丑。田忠喜戏路宽广,是位少有的“烂角”,传说不论什么戏缺什么行,他都能顶上,并且还能自拉自唱。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常德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