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衡山县花鼓戏剧团




  前身为衡山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1971年元月成立。1974年改名衡山县文艺工作队,1977年改今名。
  
  七十年代初期,剧团为送戏上山下乡,制作了“活动板车舞台”(10×8米),方便演出,受到广大农民观众的赞扬。1977年,以大革命时期白果乡的农民革命运动为素材,编演了中型现代戏《闹祠堂》,参加湖南省专业文艺团体创作节目会演,获得好评。1979年,改编的传统戏《拾包案》、创作的现代戏《宋秘书理案》参加衡阳地区向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戏剧创作节目会演获奖,并分别由湖南省电视台、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成电视片和音响资料,在全省播放。1981年,《红龙仙子》参加衡阳地区专业剧团创作(整理,改编)节目观摩评比演出获多项奖,陈志奇制作的道具“红龙”造型逼真,于同年参加湖南省首届舞台美术展览,获得好评。
  
  剧团为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乐手李岳瑛,自制大提琴、琵琶及刀枪把子,主要演员唐少生(生)自筹资金8000元,赴苏州、上海等地为剧团置办服装、行头。
  
  八十年代,唐玉梅(旦)获湖南省优秀中年演员称号,董小平(生)获湖南省优秀青年演员称号。剧团现改为全民所有制,还有艺术骨干萧金绶(旦)、郭萼仙(旦)、谭丽君(旦)、左珍秀(旦)、陈亚超(丑、导演)、萧复华(编剧)和胡孝辉(乐手)、周晓义(乐手)等。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衡州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