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衡阳县花鼓戏剧团

刘运腊


  前身为自负盈亏的衡阳县祁剧团,组建于1953年。1968年,因经济困难宣布解散,只留5人看管财产。1970年,吸收部分祁剧演员,组建成衡阳县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配齐了党支部书记、队长、指导员等专职党政干部,队员43人,为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1978年,改名衡阳县花鼓戏剧团,改集体所有制,演职员增加到七十余人。由于经济仍然困难。1984年决定精简人员,国家干部全部调离,先后任命专业人员刘运腊、吕森、曾祁阳为正、副团长。
  
  剧团组建后,共排演了大、小古装戏八十余台,现代戏八台。1971年以来,参加衡阳地区(衡阳市)会演、调演、观摩演出的剧目,有创作的现代戏《追蛋》、《修风车》和古装戏《山亭命案》、《红螺女》,改编的传统戏《杨春龙写退婚》获奖,现代戏《石岭青松》获得好评。其中《山亭命案》一剧于1982年由湖南电视台录制成戏曲电视片,主演麻望财(生)、曾露月(旦)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刘运腊为《卧虎令》作的舞台美术设计,参加湖南省首届舞台美术展览,获三等奖。1986年,全团演出327场,名列全省第一,受到省文化厅的奖励,在省召开的剧团管理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其材料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衡阳日报》刊发。
  
  剧团艺术骨干还有李晓阳(丑)、黄社宝(丑)、张民族(生)、杨如冬(生)、彭江孝(净)、程晓华(旦)、王南生(乐手)等人。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衡州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