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衡阳市大众花鼓戏剧团

华绍才


  衡州花鼓戏剧团。1950年,衡阳市北区市场开幕,邀请得胜班张廷瑶(丑)、王平宣(生)、刘世梅(旦)和春华班谢金甫(老旦)、黄利甫(正旦)、唐代宇(乐师)等艺人来衡阳市演出,并于1951年组建成大众衡剧团,以北区剧院为演出场所,选举华绍才为团长,王平宣任艺委会主任。
  
  建团后,招收了聂自生、刘四清等一批男女学员随团训练。全团分为三个支队,赴观音桥、集兵滩、车江等地演出。回衡以后,迁至江东同乐剧院。1952年,剧团决定在司前街中段兴建一座简易剧院。因资金缺乏,全体演职员工节衣缩食,不拿工资,以演出收入分期偿还债务。这一时期,先后创作排演了大型现代戏《以血还血》和大型神话剧《白蛇传》,上座极佳,城乡轰动。1954年,衡阳市文化主管部门派人对剧团进行整顿,改名大众花鼓戏剧团,为集体所有制。1955年,在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中,张廷瑶、刘世梅获演员三等奖。
  
  1956年,剧院被衡阳专署征用。1957年,剧团又在城南区仙姬巷重建大众剧院,这时排演了《水口山风暴》、《海岛小姑娘》、《金黛莱》、《春雷》等一批现代戏。同年,改编传统戏《抖碓》参加全省戏曲汇报演出,获演出三等奖。1958年,反右扩大化波及剧团一批有影响的演员。如王平宣(生)、雷旭初(生)、唐扬春(净)、罗魁元(丑)、华绍才(丑)等都被清洗出团,影响了演出质量。
  
  1960年改为衡阳市花鼓戏二团,后不久即与衡阳市花鼓戏剧团合并。曾在该团工作过的艺术骨干还有演员萧凯(生)、罗少德(生)、刘裔华(旦)、彭兰芳(旦)、张艳君(老生)、阳功达(丑)、冯加桂(正旦)、龙雁(丑)、聂自生(丑)、萧秀高(旦)、邱仲英(正旦)等,音乐设计朱鸿丁、高孝桃、唐代宇。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三)·衡州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