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通道侗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剧团




  前身为通道侗族自治县文艺工作团,演过歌舞、京剧、花鼓戏、湘剧等,1973年曾用侗戏移植京剧《沙家浜》选段,参加省里会演,1983年改为民族歌舞剧团后,组成了侗戏考察小组,赴贵州黎平、榕江、从江、广西三江、龙胜等县对侗戏进行调查,同时,在本县侗戏流行的村寨,收集了大量的剧目、表演和音乐等方面的资料,为排演侗戏作准备。1984年,改编并排演大型传统剧目《刘美》,从剧本、表演、音乐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使各个艺术创作部门都在保留基本特点和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上演后,受到群众欢迎,成为湖南省第一个演出侗戏的专业剧团。同年,又排演了由本团创作的大型现代戏《沾泪的花侗帕》,在侗戏演现代戏方面做了认真研究和探讨。这两出戏都在庆祝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上献演,获得了各地代表的好评。
  
  剧团的主要艺术人员有:石庆玉、杨正兴、杨彬修、冯斌、吴家金、龙国忠、杨玉梅、艾绿翠、瞿政、吴祥军、杨光药、陈秋平、张时清、粟海英、张学舟、吴国坤、叶进忠、赵伟华、申素保等。
  
  他们对侗戏艺术的改革、发展做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该团于1984年12月解散。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二)·侗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