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花垣县麻栗场业余苗剧团




  该团是苗剧发源地,建国初期叫“沙科中心俱乐部”,成立于1953年4月。该部包括麻栗场乡沙科、老寨和槐花坪等三个自然寨,主要成员有石成业(苗族)、刘光旭(苗族)、吴兴华(苗族)等。当时,石成鉴在麻栗场小学教书,因他是老寨人,所以常辅导俱乐部创作、排练节目。同年9月石成鉴调县文化馆后,于年底开始创作苗剧。1954年正月演出《团结灭妖》后不久,便正式成立业余苗剧团。编导人员石成鉴、石成业、刘光旭。主要演员龙四姐、刘银玉、刘小满、刘昌雄、石家吉、刘家齐,(以上均为苗族)演出苗剧《谎江闪》、《互助组团结单干户》、《为了大家都增产》、《皇历迷》、《未婚妻送夫出征》等剧目。1962年,大队体制变动,原沙科大队分为沙科、老寨、野猫三个大队,因此,1963年沙科中心俱乐部,更名“沙科、老寨联合俱乐部”,继续上演苗剧。1981年又改为“麻栗场苗族歌舞剧团”,1986年最后定为“麻栗场苗剧团”。团长兼编剧石光炎,导演兼音乐石成业,主要演员石水清、刘柱成、石美玉、施元金、刘昌书、刘刚崇等,(以上均为苗族)。
  
  麻栗场业余苗剧团一直坚持上演苗剧,不因外界影响而动摇。该团演出苗剧达三十余年之久,剧目四十余个,上演五百余场,仅1986年就巡回演出三个县八个乡镇,40余场,除三年困难时期和“文化大革命”停演几年外,一直盛演不衰;该团坚持采用民族的形式,他们的苗剧堪称是集民族语言、音乐、舞蹈、武术、工艺美术于一体,具有古朴、浓郁的民族特色,苗族群众喜闻乐见;团内有一批为苗剧事业呕心沥血,长期奋斗的艺人和演员,如老艺人石成业、刘光旭等人,三十多年来一直和石成鉴紧密配合,不断地创作和演出苗剧。石成鉴去世后,石成业虽也是年愈花甲的老人,但仍满腔热忱,不断创作苗剧剧目,还亲自上台演戏。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参加了苗剧团,常常祖孙三代同台演出。中青年演职员有石光炎(苗族)、石水清、石美玉等,已成长为主要艺术骨干。三十多年来在省、州会演获奖的剧目有《团结灭妖》、《谎江闪》、《喜事重重》、《相亲记》、《龙宫三姐》、《卖杂货》等。1956年被评为省红旗俱乐部,1957年获省模范俱乐部,1963年又被评为省红旗俱乐部,为苗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二)·苗剧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