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泸溪县辰河戏剧团




  1957年10月,泸溪县文化馆以浦市、泸溪、兰村三地业余剧团成员为骨干,由生行艺人刘文献等任教师,在浦市开办高腔训练班。1958年初,赴县城汇报演出《黄金印》、《刺严打周》等剧目。后在县内农村作巡回演出,颇受欢迎。随即赴吉首参加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戏剧会演,演出高腔剧目《胡琏闹钗》,获得好评。1959年,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泸溪县红旗高腔剧团。“文化大革命”中(1968年9月),剧团解散,人员全部下放农村。19179年5月,剧团建制恢复,人员陆续返回剧团,定名泸溪县辰河戏剧团。
  
  泸溪县以浦市为中心,是著名的辰河戏之乡,高腔戏有极好的群众基础。剧团植根于沃土,在艺术上继承和发扬了辰浦路子的优良传统。在唱功上,多有讲究,属“浦腔浦调”之正宗。在以辰河高腔这一古老剧种反映现实生活方面,作过许多有益的探索。剧团根据苗族女劳模杨玉翠事迹编演的《春到苗山》,曾参加1964年湖南省现代戏观摩会演,获得好评。1980年又创作了高腔现代戏《峒江黎明》,参加湘西自治州戏剧调演获奖。先后在剧团从艺者有生行康桂清、王福林、杨大舜,旦行向玉仙、钱小州、邓七芝,花脸杜方长、张昌禄,丑行向安家、杨绍鸿,编剧姚福男、张金宽,音乐编配张慧云,鼓师向云,唢呐黄费宽、杨万军等。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二)·辰河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