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永州市花鼓戏剧团




  演唱零陵花鼓戏。为集体所有制。1951年10月,由祁阳砖瓦匠伍孝茂建议:从祁阳、祁东接来肖定杨等二十九名花鼓灯艺人,于10月20日正式成立零陵县大众楚剧团。1952年8月,道县调子戏艺人张霞清等十四人来零陵汇合。从此,祁阳花鼓灯遂与道县调子戏合流。1956年冬,改名为零陵县花鼓戏剧团。1969年“文化革命”下放冯祥昌等十九名演职员,其余人员组成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1978年三月恢复零陵县花鼓戏剧团名称。1984年4月,行政区划改变,改原零陵县为永州市和冷水滩市。该团划归永州市管辖,并于同年8月更名为永州市花鼓戏剧团。
  
  建团初期,一无剧场,二无行箱,一边租借场地、服装、乐器坚持演出;一边承包副业,挑砖瓦、锤石碴、艰苦创业,勤俭建团。1957年至1966年的十年间,是剧团兴旺发达时期。创编了一批现代戏和移植上演了有影响的优秀剧目,培养了一批中、青年艺术骨干,提高了演出质量。“文化大革命”时期,剧团改名为零陵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艺人被下放,剧种遭到摧残。1978年3月,恢复剧团建制。
  
  剧团主要演员有刘兰秀、范恩友、张霞清、刘安生、李占云、冯祥昌、何连云、涂胜清、刘玉莲、龚细宝、黄明端、张小玲等,编剧唐璧光,导演有李良能、胡立义,乐师有杨蓬文、徐元生、曾凡俊、胡多余,美工有黄庭、吴晓林。以后陆续涌现的中青年艺术骨干还有:艾素芳、吕金诰、龚定一、黄志华、李江元、刘立英、席纪林、贺湘英、吕云娥、以及编剧张拥军、乐师胡恒贵、李海明等。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一)·零陵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