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临武县祁剧团




  临武县祁剧团始建于1958年,原名花鼓剧团,1961年改名为祁剧团,现有演职员30人,为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建团以来,祁剧团始终以传承和创新相结合,在继承传统剧目的同时还大量创作了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在湘、粤、赣、桂一带享誉盛名。

  1972年该团创作的现代戏《山乡红梅》赴省参加会演获得好评。1977年该团新编现代小戏《新婚之夜》参加郴州地区文艺会演获演出奖、作曲奖(曹夏光)、演奏奖(曹夏光)、演员奖(陈海燕)。1983年该团改编的传统剧目《二度梅》参加郴州地区专业剧团中、青年演员考核评比,主演陈海燕、黄小珍获表演一等奖。1984年由筱玉梅徒弟陈嫦娥亲授的《贵妃醉酒》赴省参加全省优秀青年戏剧演员汇报演出,主演黄小珍被评为全省优秀青年演员。1984年该团创作的大型历史剧《瀚海魂》(编剧:范江源、肖其力)参加郴州地区第一届五岭艺术节获演出二等奖、编剧三等奖、作曲二等奖(乐月恩、王剑兵)、演员奖(季湘芝、黄海燕)。1986年该团创作的大型历史剧《唐羌罢贡》(编剧:王水生)参加郴州地区第二届五岭艺术节获演出二等奖、作曲奖(乐月恩)、演员奖(雷正明、李雪波)。1989年该团创作的荒诞戏《包公受贿》(编剧:曾广高)参加省新剧(节)目会演及郴州地区第三届五岭艺术节会演,获省演出奖、编剧奖,主要演员奖(黄程祥)、配角奖(黄小珍),李雪波、雷正明获市优秀演员奖。1996年该团创作的小品《中秋》(编剧陈海燕)、《一把茶壶》(编剧陈海燕)参加郴州市第一届艺术节均获演出奖、编剧一等奖、演员二等奖(雷正明),剧本《中秋》还荣获了“中国剧协”96年青岛经协联谊杯百优小品大赛入围奖,获首届郴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发表在《戏剧春秋》96年3期刊物上。1997年由小品《一把茶壶》改编的现代小戏《一把茶壶》(编剧:陈海燕)参加省新剧(节)目会演,获演出奖、作曲奖(陈宋生)、演员奖(黄小珍、李雪波),作品发表在《戏剧春秋》97年5—6期刊物上。1999年该团创作的小品《钟点工》(编剧:陈海燕)参加郴州市第二届艺术节会演获演出奖、编剧二等奖、演员奖(李雪波);2009年该团创作的小祁剧《木雕姻缘》参加湖南省第三届艺术节郴州分会场选拔赛演出,获得省专家好评。

  该团成立后,几经兴衰起落,1965年解散祁剧团,成立文艺轻骑队,后改名毛泽东思想文艺工作队。1976年又恢复临武县祁剧团。恢复祁剧团后,临武祁剧艺人不断地传承与创新,不断地贴近民众、贴近生活,紧跟时代脉搏,博采众长,推出了一系列轰动省内外、盛极一时的精品力作如:《梁山伯与祝英台》、《三打白骨精》、《董永重会七仙女》、《二度梅》、《红龙仙子》、《谢瑶环》、《瀚海魂》、《一把茶壶》、《唐羌罢贡》、《贵妃醉酒》等,常年巡演在湘南一带,称雄一方。尤其是在1981年前后掀开了临武祁剧艺术发展的新篇章。1981年该团带着《董永重会七仙女》等优秀传统剧目赴省会长沙演出2个月一百余场,场场暴满,剧目被省广播电台录音并在全省播放。频繁的演出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祁剧编导如:肖其力、陈海燕等;音乐创作如:乐月恩、曹夏光、王剑兵等;表演如:袁杭菊、季湘芝、黄程祥、廖明翠、陈国云、高克贵、罗世强、陈曼英、石世松、汤池华、王飞、陈海燕、黄小珍、雷正明、李雪波等;乐队如:杨玉钦、曹夏光、王贤珍、王贤仁等;舞美如:钟国庆等祁剧艺术优秀人才。

  建团以来,历任团长的有:唐仁桂、唐向阳、刘远林、黄程祥、肖其力、王贤珍、曹夏光、陈建龙、肖宁泰、唐利民、陈勇军等。在曹夏光担任团长期间,1989年、1991年获郴州市文化局授予的优秀剧团荣誉称号。1990年获省文化厅授予的“好剧团”称号,他本人荣获湖南省文化厅授予的《好团长》荣誉称号。该团演职人员阵容强大、功底深厚,深得观众好评。

  2008年春,县文化局根据祁剧团演出骨干退休、调离,演职人员青黄不接、祁剧传承工作困难的具体情况。经请示县委和政府同意并拨款成立临武县舜乐艺术团,艺术团除招聘部分青年职员外,还特邀原祁剧团退休和调离的曹夏光、黄晓珍、李雪波、陈海燕、肖其力、雷正明、陈毛加等骨干力量参加艺术团,培养、传录祁剧接班人才。艺术团先后排演了传统祁剧《贵妃醉酒》、《二度梅片段》、《疯僧扫秦》、《鹿台饮宴》、《金龙控监》等节目,2009年6月还编排了祁剧现代小戏《木雕姻缘》参加市第五届艺术节荣获银奖。

  2009年3月,临临特色祁剧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来源:郴州戏剧志)

  1954年工商业余祁剧团,在临武县境内演出。1957年改为临武花鼓剧团,观众甚少,群众要求恢复祁剧。1959年春节前夕,成立临武县祁剧团,全团演职员37人,唐向阳任团长,唐仁述、曾向光任副团长,庾清龙任艺委会主任。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剧团受冲击,几经周折,终被撤销,直到1979年落实政策,调回下放艺术人员,恢复县祁剧团。先后在剧团的演职员有生角张汉华、石世松、高克贵。小生雷正鸣、陈举芳。旦角伍湖秋、廖明翠、季湘芝。花脸庾清龙、汤华述、黄程祥。丑角萧其力。乐师欧阳玉钦、乐月思。1977年剧团举办训练班一期,招生17人,培养出的演员有小生陈海燕、谢太军。旦角黄海珍。丑角黄荣等。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一)·祁剧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