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零陵地区祁剧团

陈笑侬


  1949年9月,艺人马玉珂(小生)、伍翠达(生)等组织的永胜剧团在零陵芝城镇演出,并陆续请来郑浯滨(生)、李荣富(丑)、邓汉葵(花脸)、颗颗珠(旦)、九岁红(旦)、于翠珠(老旦)、唐清兰(小生)、唐云卿(鼓师)等名老艺人。因阵容整齐,观众欢迎,便在零陵定点。1951年由陈笑侬(生)、凤凰鸣(旦)组织的永兴桂剧团巡回演出来零陵,两团协议合并,更名为零陵开明祁剧团,由陈笑侬任团长,郑浯滨任副团长,唐可彩任艺术委员会主任。1954年定为民营公助剧团。1958年转为地方国营零陵祁剧团。1960年零陵专区撤销,全团迁往衡阳,与衡阳市祁剧团联合组成衡阳专区祁剧院。1962年零陵专区恢复建制,原零陵祁剧团演职员仍回零陵,建立零陵专区祁剧团。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剧团遭到严重破坏,名演员颗颗珠受迫害致死。1969年,大部分人员下放,剧团更名为零陵地区文工团。1975年调回部分人员,恢复祁剧演出,定名为零陵地区祁剧团。

  从五十年代起,剧团在整理改编传统戏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955年与东安祁剧团合作整理的《柳迎春》,参加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获演出二等奖;1957年省戏曲汇报演出中由剧团整理演出的《作文过江》获剧本三等奖,《合凤裙》获演出三等奖;在1980年湖南省举行的巡回演出戏剧季中,剧团改编演出的《包公坐监》获演出三等奖。剧团名老艺人众多,除上述者外,先后还有生脚卢春兴,小生蒋亚炳,花脸唐瑞雄,丑脚唐可华,琴师唐民祥、黄尚福、李代君等。中青年演员有生脚李祥林、王国华,小生唐清民、黄武亮、张兴国、邹新妹、熊国华,旦脚张德文、朱剑华、刘玉华,老旦胡玉和,花脸杨建宇、刘大德,丑脚余燕生、李远钧、唐昌杰、杨忠智等。还有编剧李学迅,导演刘晓初,舞台美术谭梅萼,编曲王亨春。(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前身系永兴、永胜两剧团,1951年合并,更名开明剧团。团长陈笑侬,副团长郑浯滨,艺委会主任唐可彩。该团行当齐全、阵营整齐。著名演员有李荣富、邓汉葵、颗颗珠,凤凰鸣,乐师唐云卿。1954年省文化局定该团为民营公助剧团,1958年转为地方国营,更名为零陵祁剧团。1960年零陵专署撤销,剧团迁衡阳与衡阳市祁剧团合并,组成衡阳专区祁剧院。1962年秋,恢复零陵专署,原零陵剧团演职员仍回零陵,建立零陵专区祁剧团。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剧团遭到严重破坏,名演员颗颗珠被迫害致死。1969年,与零陵专区农村文艺宣传队、人民剧院联合成立零陵专区文工团。1975年调回部分祁剧演员,恢复祁剧演出,更名为零陵地区祁剧团。
  
  从五十年代起,剧团在整理改编传统戏方面,取得不少成绩。1957年参加湖南省戏曲汇报演出的《作文过江》,获剧本三等奖,《合凤裙》获演出三等奖。1959年参加省戏剧会演的《闹严府》获优秀剧目奖。在1980年湖南省第一届巡回演出戏剧季中,剧团改编的《包公坐监》,获演出三等奖。1980年何宗华创作的《选贤记》参加零陵地区专业剧团调演,获三等演出奖。1985年剧团排演的《小河九道湾》,参加湖南省第三届巡回演出戏剧季,获演出二等奖。1986年王亨春(执笔)等改编的《浪子与秀才》参加零陵地区首届潇湘艺术节,获演出奖。
  
  经过舞台实践,造就了一批艺术人材。其中有导演唐清明。刘晓初。编剧王亨春、作曲李代君,舞美谭梅萼、司鼓毛合群、优秀中年演员有小生黄武亮。旦角朱剑华、刘玉华。花脸杨建宇。优秀青年演员有旦角周顺凤,生角刘双元、邓科建、张时进等。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一)·祁剧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