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衡阳市祁剧团




  1952年国庆节,湘桂劳动祁剧团到衡阳市演出,就此定点,并改名为衡阳市前进祁剧团。当时主要演职员有:小生谭桂芳。旦角黎燕飞、雷胜艳。花脸雷民祥。丑角文胜华。琴师黄尚初等。1954年5月该团又与来衡阳市演出的祁阳县国华祁剧团合并,成立衡阳市祁剧团,下设两个队,分剧场演出。后因人员过多,原国华祁剧团人员于1955年5月仍回祁阳县。1960年7月,衡阳市祁剧团又与零陵祁剧团合并,成立衡阳专区祁剧院,下设老师剧团、青年剧团、红领巾剧团三个团。分别由邓汉葵、黎燕飞、唐石智、唐有信任团长。1962年9月,衡阳、零陵分为两个专区,青年剧团划分到零陵专区。1964年剧院名称撤销。老师剧团和红领巾剧团合并,改名为衡阳地区祁剧团。这段时间,剧团增加了名老艺人生角陈笑侬,唐可彩。旦角九岁红、黄金娥。周昆玉。花脸陈忠勇。丑角李宜华。鼓师杨冬生等,力量更为充实。以后又继续培训出一批优秀青年演员如周若桃、萧梅英、刘月梅、张少君、周国英、江中华等。演员阵容整齐,在祁剧界有一定影响。剧团在1958年转为地方国营,1963年仍改为集体所有制,1971年3月,又恢复为国营剧团。衡阳地区改市后,用今名。
  
  自建团以来,整理和创作一批优秀剧目,其中《宜城三醉》,1957年参加省戏曲汇报演出,获剧本三等奖和演出二等奖。1980年排演了由萧人杰、蒋经成创作的《松坡将军》获湖南省第一届巡回演出戏剧季演出三等奖,并录制成电视片。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一)·祁剧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