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湖南省祁剧院




  湖南省祁剧院1960年成立于长沙,1969年“文革”时期被下放至邵阳,1984年定名为“湖南祁剧团”,2000年省政府决定恢复“湖南省祁剧院”。“湖南祁剧”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省祁剧院成立以来,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怀和重视,剧院在艺术创作上不断的发展。1959年,由谢美仙主演的《昭君出塞》进京在中南海怀仁堂为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演出,1960年由李文芳主演的《闹严府》进京为刘少奇、朱德委员长汇报演出,受到文艺界专家和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的高度赞扬,艺术大师梅兰芳曾赞扬祁剧的王昭君(谢美仙扮演)有特色。1960年湖南省文化局成立湖南省祁剧艺术团赴北京、天津、南京、济南等地巡回演出,演出剧目有《黄公略》、《闹严府》、《斩潘案》、《醉打山门》、《拦马》等,颇有影响。祁剧现代戏《送粮》参加中南区汇演并进京汇报,受到周总理赞扬,全国几十个剧院(团)学习并排演,且由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成彩色电影艺术片在全国放映。1963年由何少连、谢美仙主演的《二度梅》和严利文主演的《金龙探监》应邀到广州为贺龙、陶铸、李富春等中央领导演出。“文革”后,剧团陆续以《嘉义枪声》、《访贤记》、《哈蟆井》、《魂断鸡鸣寺》等创作剧目在全省汇演获奖,《访贤记》被拍成电视在全省播放。由罗文通主演的《醉打山门》、李远钧主演的《花子骂相》1984年由湖南电视台拍成电视艺术片。1997年创作的大型现代戏《走廊窄 走廊宽》一举获得全省新剧目汇演“一等奖”、“田汉戏剧大奖”、新闻记者评选的“巨洲杯”奖和省委宣传部的“五个一工程奖”,1998年应邀到北京汇报演出,获得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2006年,《目连救母》在湖南省首届艺术节上获得全省第一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奖”。2009年,祁剧高腔《梦蝶》获得湖南省2009艺术节田汉金奖第一名。

  在培养祁剧接班人方面,全省历届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中,我院青年演员多次夺得金奖及“头牌演员”称号,有八位演员获银奖,五位演员获铜奖。8名演员获得湖南戏剧“芙蓉”奖。我院有国家一级职称8名,国家二级职称22名。6名演员获全省优秀中年演员称号,3名演员被评为全省优秀尖子演员。(来源:湖南省祁剧院)

  1960年初,湖南省文化局决定以邵阳祁剧团主要成员如生角邹镇喜、周美仁,小生郭品文、何少连,旦角谢美仙、金玉凤、刘秋红,花脸张品超、罗柱铃、陈巧麟,丑角屈品玖、尹瑞芳,鼓师刘道生、周铁生,琴师蒋菊元、陈延锦等为基础,并抽调衡阳、零陵、黔阳(今怀化)等地县祁剧团的名艺人如生角唐福耀、郑浯滨,旦角吕淑贞,花脸邓汉葵,丑角唐可华、鼓师宾金萧、琴师黄尚初及青年演员朱剑华、熊国华等,组成湖南省祁剧艺术团。加工排练《闹严府》、《昭君出塞》、《牛皋毁旨》、《黄公略》、《斩潘案》等剧目,赴北京汇报演出。在怀仁堂演出《闹严府》,效果良好,受到中央领导的赞赏。随后,又去天津、济南、徐州、南京、武汉等大城市巡回演出,四月底载誉回长沙,经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批准,于1960年5月1日,成立湖南省祁剧院。有演职员工158人。建院后暂留邵阳,交邵阳专员公署代管。毛海军,谢美仙任副院长,周美仁、蒋桂荪、郑浯滨任艺委会正副主任。院设二团,一团由中、老演员组成,二团由青年演员组成。建院之后,一批青年如生角李祥林、仇荣华;小生王求喜、严利文、戴丽云、宋纪元;旦角李文芳、花中美、金琼珍、刘文波、杨文芬;花脸罗文通、王利彪、丑角杨忠智;乐员唐华生、吕祥红等都成长为艺术骨干。并有专职编剧曾莺。1963年10月省祁剧院迁长沙,由省文化局直接领导,任命杨玉武为副院长。为充实祁剧院的艺术力量,又调来一批业务干部,如编剧刘回春,导演刘锡林,舞美设计顾胜荣、倪湘林等。
  
  “文化大革命”中(1969年2月),大部分演职员下放新宁县农村劳动锻炼,剧院解体。
资料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一)·祁剧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