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常德市汉剧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常德汉剧的文华、同乐两班在常德市定点演出。1952年两班分别建为文华湘剧团和同乐湘剧团。1956年两团合并,定名常德市汉剧团,为全省重点民营公助剧团之一。剧团以唱弹腔为主,兼唱部分高腔。除上演本剧种所共有的以杀伐打斗、火爆炽烈见长的“江湖戏”外,同时还保留了原文华、同乐两班一批独具特色的“一家戏”,如:文华班的《双蝴蝶》、《五凤吟》、《魏犨降貘》、《考郎花烛》等;同乐班的《齐星楼》、《紫金山》、《北邙山》、《孝义图》、《矶头岭》等。多年来,剧团整理上演了较多的优秀传统剧目并编演、移植了一批现代戏。剧团因系两个名班合并,艺术力量雄厚。主要演员有:生行王文松、罗炳泰、雷华禄,小生行钟华飞,旦行李福祥、万金红、萧兰芳,净行毛太满、陈长茂,丑行邱吉彩等。主要乐师有龚光新、李春柏、聂长发、李少先和编剧张德吾等。剧团第一批培训的学员于1959年常德专区常德汉剧小演员训练班结业回团之后,还办过四期训练班。共培训了青年演员一百一十三名。其中生脚汤继祖、彭家贵,小生林长庚、龚为民,旦脚杨丽华、龚锦云、朱敏琴,丑脚谢顺成等均为剧团中青年艺术骨干。

  剧团在历次省级以上艺术活动中,均获得较好成绩。1952年,《思凡》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李福祥获演员二等奖。1953年部分演职员参加湖南省赴朝鲜慰问文工团,演出《思凡》、《梁红玉抗金》、《王横摆渡》等一批优秀传统剧目,受到国家嘉奖。1955年《祭头巾》、《打督邮》等剧参加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均获剧本一等奖、演出二等奖。邱吉彩、毛太满、万金红获演员一等奖,另八名演员分获二、三等奖;龚光新获乐师奖。1956年《祭头巾》赴京汇报演出,获文化部颁发的优秀剧目奖金。1957年《两狼山》参加省戏曲汇报演出,获剧本、演出一等奖。1979年省专业剧团戏剧、歌舞创作节目会演,《元宝案》获导演和音乐设计奖,演员彭家贵获一等奖,龚锦云等获二等奖。1979年《发霉的钞票》剧组赴京参加建国三十周年献礼演出,演员杨丽华等获得好评。1980年《巧婚记》参加省巡回演出戏剧季,获演出一等奖和剧本奖。1982年《程咬金娶亲》参加省巡回演出戏剧季,获演出二等奖,并由湖南电视台录制戏曲艺术片,经中央台向全国播放。

资料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