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凤凰乡花筵江业余祁剧团

张政民


  金洞位于祁阳县南部,面积653平方公里,崇山峻岭,起伏连绵,参天古树,遮日蔽天,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远在清代嘉庆以前,花筵江就是瑶汉杂居之地,也有祁剧战鼓的激越,丝竹的清响。1951年花筵江民兵俱乐部,办起了业余祁剧团,为慰问、节日、喜庆而演出。1962年后,配合当时的生产、政治、出现了演祁剧现代戏的高潮。该团有生角李大益、邓先鸾、张宏俊,小生贺板俊,小旦张秋娥、邓晓琴、刘桐秀、张菊秀,花脸邓承召、张政民,小丑周国生、邓承喜、邓龙,老旦邓春莲、邓先娥、邓黑秀。琴师邓承月、邓先权、王立琼,司鼓刘海文、邓承柏。教师陈荣×(“荣”字科班艺人)、蒋二毛,团长张政民。1962年后,演过《刘巧儿复婚》、《血海深仇》、《三世仇》、《血泪凼》、《箭杆河边》、《夜闯完达山》、《杨立贝》等。演出正本前,还要结合当时当地的情况,加演张宏会自编的小演唱。该剧团在本公社境内,各大队演遍,用汽车灯照明、打字幕。还在金洞林场、金洞区政府、金洞中学、白果市、白果市高升大队、右水源(瑶族)、白水电影院、祁阳七中、双江渡口、肖家村区白莲、汪家、大江公社金洞分场、大江水库、东方红(百里孙家)、黄沙等莽莽林区演出。那时没有公路,去白果市要爬20公里山路,从三斗岭开始,经雨鼓岭、波萝源、杉木垴、打斗岭才到白果市,尽是爬陡坡过悬崖的羊肠小道。该团的服装道具,均为演员自筹。他们从白水挑盐至凤凰,20公里,每50公斤1.7元脚力钱;至白果市,40公里,每50公斤3.9元脚力钱。张菊秀当时13岁,挑15公斤,脚力钱0.5元。他们就以这种精神为剧团效力。演出不取报酬,只吃一日三餐饭,晚上吃个宵夜。
  
  “文革”期间,用祁剧唱腔演《红灯记》。贺板俊饰李玉和,刘桐秀饰李铁梅,后辈李铁梅由张菊秀饰,邓春莲饰李奶奶;《沙家浜》中贺板俊饰郭建光,邓春莲饰沙奶奶,刘桐秀饰阿庆嫂,张政民饰胡传葵,邓春茂饰刁德一;在《奇袭白虎团》中,张宏俊饰杨伟才,贺板俊饰团长,张政民饰“皇军”,邓金茂饰美国顾问,邓春莲饰阿玛尼。“文革”后,由于电视逐渐普及到各家各户,便取代了业余祁剧团的兴旺。

资料来源:《祁阳祁剧》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