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塘弦湾业余祁剧团

王桂生


  1951年,枫木村八组老红军王桂生复员回乡,上级给了他1.5万斤大米和500元现金安家。他在白水开了一个米店,不顺手,便回家乡来,一方面接济困难户,一方面在塘弦湾蒋家祠堂(现在的塘弦湾小学)办业余祁剧团。1958年修石洞源水库,工地上将所有业余剧团袍帽拿去搞宣传,王桂生去区里任畜牧水产防疫站站长,剧团才解散。王桂生去世时,有百多个花圈,人民喜欢他,悼念他。
  
  该剧团有生角陆一康、蒋大阶、邱永福、唐积福,小生蒋海宝、蒋大芝,小旦蒋爱莲、蒋梅文、陆言芳,花脸蒋大毛、陈阳生,小丑赵显祥,老旦赵显豪。主琴蒋大柱、蒋大烨,司鼓蒋大柱。教师丁慕泰、柏楚雄,陈豪昌,团长王桂生。此剧团能演60多回传统戏。初创时还演过《九件衣》,并用祁剧北路演过《王秀鸾》等新戏。该剧团活动范围颇广,在本区去过下七渡、木埠头、石洞源、马鞍岭、东江源、毛家埠、老司里、八角岭村、仙人坪、鲁冲、钢铁、板家、石峡洲、谢家湾、中洲、梅溪、楼梯、小泉;在区外去过白水的文武、钢强、西洲、河埠塘、木梓圩、两江、火冲;去过肖家村区的百里;去过黄泥塘区的凤凰塘,观音滩区的石坝;外县去过祁东的归阳等地演出。

资料来源:《祁阳祁剧》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