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大忠桥业余祁剧团

王克发


  大忠桥也是一片祁剧繁荣的肥壤沃土,旧时,“忠”字科班就办在这里,一直有众多的业余剧团。1952年成立的业余剧团,曾为该区的物资交流大会献演。有生角刘效鸾、蒋群舟、毛顺斌、罗忠瑞,小生何忠南、罗检、张建军,小旦邓忠美、蒋云鹤、黄翠英、蒋素贞、李桂英,老旦邵益桂、王克发,花脸罗昌俭、张忠英、蒋昌秀,小丑罗其裕、王实保。主琴蒋维舟、毛傥祥、罗湘杰,司鼓蒋德达、王实宝。教师何忠南、邓忠美、罗忠瑞、张忠英。团长王克发。该剧团上演的剧目有《仇深似海》、《九件衣》、《冤家对头》、《刘胡兰》、《杨立贝》等现代戏和几乎是可以全部上演当时流行的祁剧传统戏。    

  “文革”前,以大忠桥镇阀门厂为主,联合大忠桥街、西河街,以祁剧形式演出过《八一风暴》、《我的一家》,导演蒋昌秀,司鼓王实宝,主琴罗湘杰。“文革”中,西河街用祁剧唱过《红灯记》,毛建祥饰李玉和、蒋松柏饰王连举、王明德饰李奶奶、毛姗秀饰铁梅、毛乘吉饰鸠山。阀门厂等单位用祁剧唱《智取威虎山》,李厚友饰少剑波、罗孝友饰杨子荣、蒋群协饰李勇奇、罗白玉饰常宝、邵益桂饰座山雕。“四人帮”倒台后,阀门厂上演了大型祁剧《逼上梁山》,罗孝友饰林冲、蒋昌秀饰花和尚、邵益桂饰高俅。主琴罗湘杰,司鼓王实宝。

  1980——1986年,大忠桥街上及附近农村,组成了新的业余祁剧团。人称“桥剧团”。有生角唐宏阳、毛建祥、罗永密、蒋昌秀,小生毛学华、王东阳、黎九娥,小旦张小明、张鸾英、毛春花、邓爱华、张爱英,王桂枝,花脸唐耀龙、曹正德,小丑罗敏、杨夏雨,老旦郭菊香、蒋文华。主琴罗湘杰、邓典兵、柏富霞、郭荣昌,管箱罗玉梅,司鼓王实宝,教师蒋俭生,团长唐耀龙。该剧团能上演祁剧传统节目20多出。还配合计划生育等政策演唱小段快板。经常在本区的梅湾、三口塘、后塘、五爱、双凤、下马和本县的九牛坝、汪家、隐塘、肖家村街上、白鹭、大金洞、小金洞、护民、石鼓源、白鹤、石子塘、黄泥塘、潘家埠、楼梯、羊角塘、大桥湾、白竹塘、新铺、杨桥坝、七里桥、石坝、木埠头、东泉、茅竹、县文化馆演出;还出县去零陵朝阳剧院、菱角塘、水市桥、黄连铺、黄沙河、朱山,东安的大江口、大庙口、紫溪市、自莲镇、竹山桥、红石煤矿、香花坝、黄阳司、花屋桥、梅溪、邮亭圩等地演出;外地则在广西黄沙河、易福、湾山、永岁等地演出过。该团行箱袍帽,均由演员自己出资和贷款一万元添置的。在本区包场演出一场80—100元,售票演出票价每张0.3元。在广西包一天两场300元。为了还贷款,演员节衣缩食,吃红锅菜——没有油。教师不拿工资。

 

资料来源:《祁阳祁剧》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