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牌楼湾业余祁剧团

邓茂凯


  1947年以前,以邓姓演员为主组成业余祁剧戏班。有生角邓茂凯,小生邓茂凯(兼),小旦邓家明、邓全标(男),花脸邓家阴,小丑邓家高,老旦唐发信。主琴邓家银,司鼓邓茂守,教师邓茂凯(此人未入科班,极聪明,什么戏一看就会)。此剧团有《打草鞋》、《三请梨花》等传统剧目。经常在本村邓家祠堂、龙口源邓家祠堂、龙口源炎帝庙等瓦台上演出。自己没有袍帽,演出时去零陵演花灯的柏××处借,演完立即归还。在族上演出,点心、面条招待,纯属好玩,不收费。

  1954年8月起,牌楼湾又建业余祁剧团。有生角邓兴凯、邓荣清,小生邓传功、蒋斌生、邓美红,小旦邓莲英、邓小春、邓花英、邓智慧、邓满意、邓腊秀,花脸邓家永、邓英朴,小丑邓英明、邓英鼎,老旦邓家云。主琴邓传泰,司鼓邓茂守,教师张凤英(从桂林某剧团回来的),团长邓茂凯。可演出《双界牌》、《秦香莲》等传统戏60余出。常在龙口源、文家冲、七里桥、白竹塘、石洞源、小洞源、木埠头、马鞍岭、白水、塘弦湾、鹅颈石、枫林铺、下马渡、石湾亭、易塘湾、观音滩等地演出。为了支持剧团,大队允许剧团上山砍柴卖钱,添置袍帽和开支教师每月30元的工资。教师吃饭,演员轮流待餐。演戏目的,是为了好玩。“文革”期间,停演传统戏,烧毁袍帽。团长邓茂凯组织大家演祁剧样板戏。邓荣清饰《红灯记》的李玉和,柏花秀饰李奶奶,邓小华饰李铁梅,邓传兵饰鸠山。邓荣清饰《沙家浜》的郭建光,杨玉宝饰阿庆嫂,邓传宏饰刁德一。1982年,原班人员,重新添置袍帽,又演祁阳传统戏。

 

资料来源:《祁阳祁剧》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