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观音滩业余祁剧团




  抗日战争以前观音滩区便有业余剧团。新中国成立后,业余剧团更加兴旺。参加的演员有刘梅初(旦)、唐立保(净)、谭有忠等。1957年观音滩街上成立了业余祁剧团,后来又改为文工团、宣传队等名称。该剧团有生角龚喜槐、包君印、唐槐洞、唐乃勇、唐中元,小生许林、唐乃勇、唐修冬、唐智生、刘国旗,小旦刘柏明、徐红云、于宁华、柏友金、唐瑞姣,小丑刘国旗、唐俊,花险吴雄、王进光、柏炳,老旦唐纯金、唐明达。主琴唐庆生、于都元,司鼓唐国虎、陈景堂,教师李三喜、刘国旗,队长唐可源、唐明富。可演《红鬃烈马》、《红书宝剑》等80多回祁剧传统戏。常在观音滩区内各地、白水、大忠桥、卫星煤矿、香火坝、祁阳县城等地演出。观音滩区领导十分注重文化活动,书记于本柱亲自上台打锣、区长石顺新亲自上台化妆。他们首先将旧社会拜香队的服饰、乐器拿来,作为行箱的基础。此后演员上山砍树做家具卖钱,添置行箱。区领导从区办莲花观煤矿的上缴款中提出一点钱,扶植业余剧团。演员从全区各乡调来,生产队为他们记工分。教师在演员家吃轮工饭。区领导到哪个乡开会,便将业余剧团带到哪里去演戏。群众非常欢迎。在香火坝,晚上演到11点,还要求加演,直到凌晨一点。“文革”期间,传统戏停演,便大演祁剧移植样板戏。唐修冬饰过《红灯记》中的李玉和,柏桂美饰过李奶奶,唐俊饰过鸠山。

  1981年——1983年业余祁剧团恢复传统戏演出,进来一些新人,有生角唐有忠、唐继生、邓鹏飞,小生王玉昆、郑白玉,小旦邓益莲、刘带弟、杨玉宝,花脸唐家永、刘海龙,小丑周伯卿、周小炎,老旦于守华。主琴唐槐奎,司鼓唐庆生,教师蒋剑生。此时该团还可以演出《粉妆楼》、《双界牌》、《虹霓关》、《挂印封侯》、《双槐树》、《秦香莲》、《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等40多出传统戏。曾在观音滩区八个公社和肖家村区、大忠桥区、金洞区、白水区以及县外的黄阳司、接里桥、红旗煤矿、蓝角山、卫星煤矿、邵东县斗笠山等地演出。袍帽由镇公所出钱添置,请来外地演员付工资,每天2元,吃由镇里负责。出外演出包场收入每场160——200元,用来发工资。

资料来源:《祁阳祁剧》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