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祁阳祁剧团




  祁阳祁剧团成立于1955年6月,前身是1937年成立的国华班,该班是当时著名江湖班,名角荟萃。1950年2月前,国华戏班在洪桥街上演出,当时班底成员是:

  生角蒋汉臣、李忠文、周楚林、梁巧文,小生周新智、刘忠汉,小旦陈翠翠、张新娥、陈团圆、李宜袅、花中仙、肖翎雀,花脸陈忠勇、彭新高、彭柱标、赵端生(学徒),小丑费相臣、刘美豪、周巧言、费竹生(学徒),老旦李丽章、何浯涟,场面上有刘道生(司鼓)、陈延绵(二胡)、彭紫卿(月琴)、周开财(钹子)、张光团(大锣)、刘铁牛(小锣)、周开早、周安生(捡场),管箱王应喜、周桂轩。

  1950年2月后,该班曾去衡阳市和平剧院演出。此后为了提高演出的收入进行了三大改良:一是请京剧演员来团教筋斗和把子,提高了祁剧的武打技艺;二是请了一批桂剧演员来搭班演出,他们都有私人的演出服饰,亮丽夺目,诱发了剧团服饰的增多、增艳;他们用油彩化妆,诱发了祁剧的化妆改革;他们的唱腔委婉优美,诱发了祁剧唱腔去粗、去俗、去生硬的改良;三是引进了舞台布景,打破了舞台上“一桌二椅”的传统格局。

  1955年4月该班与劳动剧团合并为衡阳市祁剧团。5月来祁阳演出,经衡阳、祁阳政府协商同意,留在祁阳。6月成为祁阳县祁剧团。祁阳县委、县政府将原胜利剧院拨给剧团演出、居住,为艺人评定工薪,解决生活问题。在剧团建立中共党支部、团支部、团委会、艺委会,推荐艺人代表为县人大代表,提高艺人的政治地位。县委书记武子高每次下乡回来,都要到剧团去走一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心艺人冷暖。后来的县委书记李建唐甚至到剧团去导演现代戏。20世纪80年代初,在县委书记王干成、县长廖俊美,副县长桂福元等的具体支持下,花了近100万元为剧团建造了一座湘南笫一家大剧院。2001年12月,省文化厅又奖给剧团一台演出车,为下乡上山提供了方便。

  剧团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1985年以前培训学员九班,平均三年一班,保持了演员队伍的年轻化,代代都有优秀人才登台亮相。从1955起,在省、地业务部门的组织下,对祁剧优秀传统剧目进行挖掘、整理、改编,用优秀的传统剧目和现代剧目去娱乐观众。全国第一次《目连传》内部仿古演出,也是在祁阳进行,以祁阳祁剧团人员为班底。此剧的挖掘,在国内外影响极大,出现了“目连热”。

  剧团的剧目生产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现代戏《燕子与兰兰》、《春寒》、《青云曲》、《黄茅冲》、《男人的欲望》、《独钓寒江雪》等整本戏和《封神榜》、《孟丽君》等新编古装连台戏,在省内外观众心中都产生过良好影响。

  剧团的演出范围甚广,除湖南外,广东、广西、北京都有过祁阳祁剧团的足迹。边远山区的林场、矿山、瑶寨,湖区以及学校、兵营,也有过他们精彩的服务表演。

 

资料来源:《祁阳祁剧》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