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湘潭市湘剧团




  1960年,湘潭行政专员公署将醴陵湘剧团调至湘潭,吸收原湘潭市湘剧团艺术人员参加,组成湘潭专区艺术剧院湘剧团。1963年,艺术剧院撤销,定名为湘潭专区湘剧团,“文革”后,曾改成地区文工团京剧队,1974年又恢复地区湘剧团名称,地改市后,改名为湘潭市湘剧团。

  该团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阵容比较整齐,先后涌现的青年演员蒋天祥、王福运、龙彬彬、唐伯川、易梦蛟、蒋树清等陆续成长起来之后,力量更加充实,这一期间整理改编的《二度梅》等一批传统剧目很受观众欢迎。1964年,该团移植的现代戏《迎春花》和改编的《阮文追》曾在长沙盛演两月之久,上世纪80年代初所创作演出的现代戏《陈程起义》曾一度显示该团的实力。1987年,该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龙头杖》在全省会演中获演出二等奖。并由省电视台拍成戏曲电视剧播放。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该团的艺术创作和艺术队伍的培养开始走下坡路。近闻湘潭市要将该团撤销或将其与其他剧团合并,这样一来,湘潭市湘剧团将不复存在,湘剧两个重心之一的湘潭失去了湘剧,这消息实在使人有些难过。


 

资料来源:《剧坛记事》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