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湖南省昆剧院

张富光

  湖南省昆剧院成立于1964年(前身为1960年组建的郴州专区湘昆剧团)。为全国六大昆剧院团之一,是中南六省乃至西南华南唯一的专业昆剧艺术表演团体。2000年被国家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文化艺术人才交流中心认定为中国著名艺术表演团体。现任团长、书记张富光。

  建团以来,发掘整理、创作演出大戏60多本,折子戏200多折。剧团足迹遍及国内大、中城市,多次晋京、赴香港、台湾和英国伦敦参加重大演出活动,反响强烈,蜚声海内外。新改编演出的《荆钗记》获首届中国(苏州)昆剧艺术节暨优秀古典名剧展演优秀展演奖、湖南戏剧“田汉大奖”、湖南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2001年第七届中国(南宁)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一天太守》选调晋京入中南海为中央领导人专场演出,并改名为《疯秀才断案》由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拍摄成昆曲艺术片(合作);《雾失楼台》获全国昆剧新剧目观摩演出优秀演出奖。一批传统折子戏如《武松杀嫂》、《醉打山门》、《见娘》、《抢棍》、《痴梦》、《寻梦》、《猜寄》、《埋玉》、《拾柴》、《藏舟》等经不断磨励雕镂,成为昆剧艺术表演精品。

  湖南省昆剧团由50年代嘉禾昆曲学员训练班为基础,从其他剧团抽调部分优秀青年演员,60、70年代招收的随团学艺演员和1980、1990、2003年湖南省艺术学校毕业的青年演员组成。剧团阵容整齐,艺术功底扎实,表演特色鲜明,拥有一批老、中、青年艺术家。中年昆剧表演艺术家雷子文被誉为“全国昆剧第一腿”,青年昆剧表演艺术家张富光、傅艺萍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和全国昆曲优秀中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促进昆曲艺术奖”。11名演员先后获湖南省戏剧芙蓉奖,9名演员分别获首届全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最佳表演奖、优秀表演奖和表演奖,由剧团送往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53名委培生于2003年学成归来,已成为剧团的艺术骨干力量。折子戏有《游园》、《惊梦》、《刺虎》、《挡马》、《醉打山门》、《雁荡山》等40余折,大戏有《白蛇传》。出现了一批多年未见的好苗子,其中曹志威、李媛、凡佳伟已分别获得中国戏剧“小梅花”金奖、银奖。刘礼乐、彭峰林、刘娜、史飞飞、王福文、左娟等一批新秀已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受到戏剧界广泛重视和赞扬。
资料来源:湖南省昆剧院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