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机构-->剧团
邵阳市花鼓戏剧团



  前身为1949年秋演出于邵阳城内的八德剧团。1950年称邵阳改良楚剧团。1951年又改为邵阳实验楚剧团。1954年正名为邵阳市花鼓戏剧团,为湖南省文化局扶植的民营公助剧团。主要演员有王佑生、何银生、李鸿钧、陈明生、赵凤鸣、谢宝珍、赵凤仙、石伯胜等,乐师有岳近春、金海环、郭梅生等。1959年剧团体制改为地方国营。1962年又恢复集体所有制。“文化大革命”中(1967)改为邵阳市红卫剧团,学演京剧、歌剧。1975年恢复原邵阳市花鼓戏剧团名称,专演邵阳花鼓戏。剧团老艺人多出身于邵阳花鼓、祁剧兼唱的“阴阳班子”和巫教“玄黄弟子”,戏路广,善文武两场。建团以来,先后创作、整理、改编的传统戏《打鸟》、《摸泥鳅》、《对脚迹》、《装灶王》、《送表妹》、《磨豆腐》等,于1976年初由北京电视台录像。同年夏,《摸泥鳅》、《对脚迹》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彩色影片。1982年,现代戏《青春的旋律》由湖南电视台录相播放。

  剧团于1953年和1954年先后两次演出于整修洞庭湖工地,为治湖民工慰问演出;1956年,名老艺人王佑生等,随湖南省戏曲艺术团,赴北京汇报演出《打鸟》,戏剧大师梅兰芳对王佑生的精湛表演甚为赞赏,称他是成熟的艺术家。1958年剧团还曾随湖南省慰问团赴福建前线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团以来,举办了随团学艺的小演员训练班,培养了唐伟红、李明珍、雷沛林、戴立荣、刘景文、刘湘英、周忠辉、李蜀邵、周光荣、李赛俭等一批中、青年艺术骨干。

资料来源:《中国戏曲志·湖南卷》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